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30位發起人募集中 敬邀會員及會員家長參加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之會員及會員家長,感謝各位參與入會,本促進會會員原定募集200員,目前已接近額滿感謝各位信眾的支持。本會發起人劉佩芬小姐當初發起創立本促進會主要想法是竹北市十興里為一個新建的學區,希望透過大家力量共同認捐竹北無極廣聖宮之文昌帝君神尊,祈求文昌帝君保佑新興學子求學過程中能平安及順利,故發願促成本會。竹北市民代表兼無極廣聖宮總幹事古煥麟先生有感本會會員熱情參與,建議劉佩芬小姐向新竹縣政府立案,經總幹事古煥麟先生請示文昌帝君得到聖筊同意,因此在會員募集完成後將籌備向新竹縣政府申請立案,正式成立並立案後,可以向政府機關及民意代表等單位申請經費贊助,可以讓本會發揮更多的功能並辦理更多活動來服務會員。
本次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向新竹縣政府申請立案,依新竹縣政府相關規定:發起人須年滿20歲以上,且以登記社團之會址所在地(竹北市勝利二路87號)之該鄉、鎮、市為中心超過九個村里達30人以上,故本會以竹北市為主軸於入會會員中優先挑選設籍於竹北市內各里之會員為發起人,呈報新竹縣社會課備查。發起人之申報資料必須貼上國民身份証影本正反面各一張(身份証影本可註明『發起人申報之用不得移作他用』) 及會員簽章用印,如果入會會員未滿20歲可由家長代表,不另加收入會會費。
後續將由全體會員相互推選出理事長及理監事推動本會後續事務,希望熱心之會員信眾積極參與。如果會員或會員家長願意擔任發起人,請準備身份證影本正反面各一張及私章向廟方服務台連絡填寫相關資料,本會擇日將通知各發起人舉辦會議籌備後續事務。再次感謝廣大信眾之支持。本會如有未盡完善之處,請各位善信不吝指教,本會將立即修正,提供各位善信大德最完善服務。

竹北無極廣聖宮-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
發起人報名之連絡人: 古煥麟 TEL:03-5501996/0932-370606
Email:kstemplte@gmail.com

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竹北無極廣聖宮管理委員會各促進會熱鬧召集中....

竹北無極廣聖宮轄下三大文化促進會

竹北無極廣聖宮管理委員會目前共成立三個會,

1.天上聖母文化促進會.
2.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
3.武財神文化促進會.

以上三會皆為竹北無極廣聖宮管理委員會下轄的單位,天上聖母會與竹北無極廣聖宮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已開始運作現在正籌備向新竹縣政府申請登記中,武財神促進會正在準備成立之相關工作,武財神可以保佑各信徒生意興隆,財源滾滾,有需要的各位大德們,請親洽本宮...........

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2009.6.7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籌備會圓滿成功

2009.6.7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在廣聖宮舉辦,當天許多來自各地的信徒,齊聚一堂,誠心供奉文昌帝君。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 ,發起人為劉佩芬小姐,她本身就是生長於一個熱心廟務的家庭,父母均長年在廟裡幫忙,從小耳濡目染下也對廟中事務非常熱忱,本次熱心號召近200人兒童與家長,誠心供養文昌帝君。徐宮主表示,廟中文昌帝君神像之前原本已有大德願意供養,但因一些其他因素後續又通知徐宮主無法認養,有好幾位大德都是答應了又反悔。後來又接到劉小姐表達認養意願,經擲筊請示文昌帝君,三次聖筊得到文昌帝君的同意終於促成這次認養活動。劉小姐細心奔走,加上熱心信眾的參與,很順利募得近兩百人共同供養文昌帝君,6月7日經過徐宮主與總幹事古煥鄰先生上文呈疏等儀式後,本次的活動圓滿成功。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媽祖的誕辰與生平


媽祖的誕辰與生平


  媽祖誕生於宋太祖(趙匡胤)建隆元年(公元九六0年),歲次庚申三月二十三日方夕瑞生,距今(民國九十八年)一0五0年出生地是福建省興化府甫田縣東南海中的一個島嶼湄洲又沛山,別叫賢良港。這裡是四季如春,屬於海洋氣候的地方,終年有不謝之花,加以山明水秀,民風淳樸,凡居該地的人無不表現敦厚親睦,謙沖禮讓的風度,故有神仙島之稱。


媽祖兩親平日樂善好施,廉潔篤實,而虔信佛教,誕生第六胎女兒(男女合計是第七胎)時有紅光一道從西北方射入室內,光輝燦爛,異香氤氳。媽祖誕生後,彌月不聞啼聲,其父乃命名默娘,又因當時室內香氣馥馥,天佈祥雲,有此奇異現象,林惟愨夫妻對默娘倍加愛如掌上明珠。五歲時父親教她射箭,學習百步射鎧,母親教她彈琴,無不精通。八歲時入私塾,天資穎悟,凡讓經史倶過目不忘,而得了三教真諦。開寶二年已巳年(公元九六九年),默娘十歲,便喜歡敬神崇佛誦經,早具此種天性,事親至孝,若有空閒就幫忙母親織布做家事,對兄姊均甚親愛,於是禮佛益堅,篤信佛教,結果使這剛十二歲的少女就有博學多能悲天憫人,同情芸芸眾生的情懷。


開寶五年歲次壬申(公元九七二年),媽祖十三歲,便已博古通今,能詩能文,兼具有參禪悟道的慧性。十四歲時有玄通道人傳授聖道及玄微秘法,因此媽祖動了習醫之心,由於她的專心一意及聰慧,所以很快便有了高明的醫道,那時醫學不昌,甚多貧民病死,媽祖不辭勞苦,到處奔走為萬民治病,非但不取絲毫,且見貧困者反而傾囊相助。開寶七年歲次甲戌(公元九七四年),媽祖十五歲就能窮理盡性,讀三教之書。開寶八年歲次乙亥(公元九七五年),媽祖十六歲已一身具有好本領,精通儒道釋三教經典,聞道得道,能出陽神救世, 窺井得符、得天書,通靈變化,玄機莫測,精研究理,驅邪救世,治病活人,普濟世人。


『宋』太宗,太平興國元年,歲次丙子(公元九七六年),媽祖十七歲於湄洲港內商船遇暴風沈覆船人呼救時,媽祖用神力救遭難的全體船員,活人無數。太平興國三年歲次戊寅(公元九七八年),媽祖十九歲,其兄洪毅于七月天氣未明時出海補魚,因月暗風高,所駛小舟誤觸礁石,船破人溺,被媽祖救上海灘。媽祖不但在陸上解救人民若厄,一方面在海上亦救了不少的海上遇難者,因之被稱大海中的女神。太平興國四年武次已卯(公元九七九年),媽祖二十歲,閩省一帶旱魃為災,田園龜裂,河井全乾,禾苗皆枯,米貴如珠,人民飢餓痛苦哀叫難堪,滴雨不降,青天越高,皓日越烈,鄉民求救,媽祖內心萬分難過,設壇祈雨,忽由西北方黑雲上升,逐漸遍佈,突起狂風,彤雲頓時滿天密佈,傾盆大雨,萬民歡呼之聲,震天動地,奔向法壇前朝拜媽祖。


太平興國七年歲次壬戌(公元九八二年),媽祖二十三歲,湄洲西北方桃花山有金柳二將將作祟,人受其害,媽祖用降魔法力,皈依正教,收為左右二將,即千里眼順風耳也。『宋』太宗雍煕二年歲次乙酉(公元九八五年)媽祖二十六歲,閩省一帶春夏多雲,連降霪雨數月,洪水大害,田園廬舍漂沒,人民流離失所,受眾人求救,媽祖焚香向天祈禱,一聲雷響,驀見一條蛟龍自水中滾起,騰空飛去。宋太宗雍煕三年歲次丙戌(公元九八七年)媽祖二十八歲,父親林維愨偕其子洪毅因事往浙江一帶,公畢乘船返家,途中忽遇風暴,船覆海中,父親沈溺喪命,其兄得救歸家述其經過,媽祖聞此噩耗,痛不欲生,立刻坐船至父沈溺海上,奮身跳入海中,遍尋父屍躍起,為盡孝道,媽祖之聲譽乃傳聞遐邇,受人愛戴。可是這位善良的少女卻常遭不幸的打擊,她父親去世後,母親憂鬱得病,不久相繼辭世,可憐的媽祖失去了父母親,在一個孝女的心田裡正是無可彌補的創傷,常常夢著父母的慈顏,似乎在向她招手,及至醒時已涙留滿面。媽祖誕辰之日,湄洲港中禁網捕魚,魚亦知其恩德,每遇媽祖誕辰半夜即有大魚成群環列於湄洲嶼之前若拜舞狀,黎明始散。


宋太宗雍煕五年歲次戊子(公元九八八年)媽祖二十九歲,三千功滿,八百行成,道德圓滿,秋九月重陽,鄉人爬登湄峰尋樂,媽祖焚香念經後,臨別依依,隨著人潮擠了上去,她爬到峰頂時,看到了浩瀚的大海,洶湧的波濤,她流淚迷糊的眼睛裡,更依稀看到了離別多年的父親在浪濤中掙扎著,媽祖哇一聲哭出來,大叫爸爸,便縱身跳了一下去,瞬息間就不見了,突然白雲峻嶺仙樂齊鳴,發出五彩繽紛的光芒,金童玉女相迎,媽祖現出法身渡海登湄峰,白氣巨天飛昇而去,就這樣的結束她二十九年短暫的生命。媽祖的死給當地人一個很大震動,這個美麗仁愛的少女,終日為人服務,最後卻跳海曲盡孝道,實留給當時樸實淳厚的社會不勝崇敬。


自媽祖昇天後,常常顯靈感應,閉目養神的瞬間恍惚看見媽祖的芳容,有時在驚濤駭浪中依朱服持紅燈,航海的人向她紅燈划去安然無恙,常救人於狂風巨浪中顯靈降福於世。媽祖一家世代為善,鄉里親族感念她的孝誠和靈驗,便發起建廟奉祀,尊稱為通靈賢女,香火不絕,十分興盛,尤其是海上來往的人一遇風險,祇要虔求庇佑,莫不化險為夷,聲聞傳至京朝,宋帝御賜順濟之名,之廟封其於聖妃,迄今一千餘年來,永久留給世人的懷念,受眾人崇拜,靈驗非常。


  聖女玉潔冰清不嫁:兼談大道公求婚媽祖傳說釋疑?


  當每年天后聖誕之日常有下雨,大道公誕辰常吹大風,附會而成故事,在台灣地方民間傳說,為大道公要娶媽祖婆為妻,被媽祖拒絕,這樁婚事直至現在結怨不解,所以媽祖誕辰出巡,大道公便喚雨把媽祖臉上花粉洗掉,以消被拒婚之怨,大道公誕辰之日,媽祖亦不甘示弱,呼起大風吹掉大道公紗帽。這個傳說,由於兩神誕辰常有此奇蹟,說來非無理由,可是這不過是一般傳說中的神話而已,如果依據兩神的史實來看,媽祖是出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即(公元九六0年),大道公之出生是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公元九七九年),比較相差十九歲,天后早於大道公誕生。雖大道公原名吳伯通,乃宋初福建泉洲府同安縣白礁鄉人與媽祖均生於宋朝,然而媽祖飛昇時,大道公不過只有十歲,媽祖玉潔冰清,未婚是屬事實,即不可能與大道公因求婚拒絕而結怨。據傳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即(公元九七九年)亦即大道公出生之年,福建沿海一帶地方天久不雨,田園龜裂,旱災嚴重,那時媽祖已十九歲,被府尹請去求雨之後 一時賢孝之名盛聞各地,驚動一般公親諸侯,無不紛紛前來拜訪,以求指教,王孫公子更均仰慕天后的才學,託人向其父林維愨夫婦求婚,可是紈絝俗子不知天后是聖女降世,目的在救世人,不僅沒有名利之志,亦無結婚之意,儘管求婚者均為富貴子弟,人材超優,一一都被拒絕,後來一般人都漸瞭解天后是一位聖女,就不再向其求婚,可知媽祖縱然求婚者頗多,而她堅心不嫁事實屬真確,則與大道公一段婚談恩怨,殊難證實。




處世箴言

大丈天成家容易、士君子立志不難

退一歩自然幽雅、讓三分何等清閒

忍幾句無憂自在、耐一時快樂神仙

喫茶根淡中有味、守國法夢裡無驚

有人問我塵世事、擺手遙頭說不知

寧可採深山之茶、勿去飲花街之酒

須就正有道之人、早謝卻無情之友

貧莫悉來富莫誇、那見貧長富久家


聖德參天進大同

母恩配地日月高

序言

吾國宗教,素有儒、釋、道三教之分,儒家以孔子代表,子日吾道以一貫之忠恕而已矣!進而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崇高理想以教育為宗旨,不刻意渲染宗教色彩,不談怪力亂神,故有萬世師表之稱,而仍『聖』。

  道教則以老子為創始者,老子以修心、養性、燒丹、煉汞,主張無為而治、超越性靈,講究長生不老之道,促進醫學之發軔、造福人群、樂天知命、崇尚自然,而為『仙』釋家以慈悲為懷、普渡眾生、六根清淨、萬物皆空、修持齋戒、以不殺生為第一要義,菩提無樹、明鏡非台、明心見性、吾薀皆空,而成『佛』。

  『儒』、『釋』、『道』雖各有不同教義,惟其精神,皆是勸人向善、多積功德、匡正社會、善良風俗、提昇精神生活,為共同宗旨,故有殊途同歸、三教一家之說。

  台島子民信仰儒、釋、道三教之外,更崇拜湄洲天上聖母,幾百年來聖慈所被,如甘露和風,不啻若大旱而見雲霓,徯我后,后來來其蘇誠不謬譽也!故此家家戶戶,晨昏馨春頂禮膜拜,庇佑闔家福壽康寧、長發其祥、香火之盛、信徒之眾、崇敬之虔、獨領宗教信仰之風騷,今日寶島之工商繁榮.民生樂利,均霑聖母威靈呵護、神光普照所致也!

  聖母之道範功德,歷代褒嘉,誥封疊錫於聖妃天妃,至乾隆始封『天上聖母』沿襲至今,真是聖壽無疆、后德配天、既有儒家忠孝仁愛之精神,兼具釋家慈悲為懷、濟世、渡人之佛子心腸誠是蒼生之救星也!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會員募集中....

科舉考試雖始於隋,然至宋代方成為文人入仕最為重要的途徑, 也因之求取功名的各地學子們,為了在激烈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莫 不在自身努力讀書之外,祈求原鄉各種科舉神明的幫助。

而文昌帝君就是職司士人、學子們的功名考試。所以各位善男 信女,可以讓自己的下一代,加入會員後,成為文昌帝君契子,讓會員百尺竿頭,學業進步也可以保佑家中平安等多種好處....

加入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之會員需繳交一千元報名費,家中有小朋 友的父母趕快幫小朋友加入會員喔!

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尚募集會員中,累計已經超過一百位會員只有兩百個名額請各位大德趕快報名

怎麼加入呢?
1.請撥打本宮電話與我們聯絡
2.>Email給我們
3.再本網站留下您的聯絡方式

中南部進香活動照片回顧

竹北無極廣聖宮-中南部進香活動照片回顧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籌備會議

會議通知

會議名稱:竹北廣聖文昌帝君文化促進會籌備會議
日 期 :九十八年六月七日(農曆五月十五日)星期日
時 間:上午10時
地 點:假竹北無極廣聖宮2F

邀請函: 邀請函下載